A.Dolittle

write drunk, edit sober

这真实的怯懦——《沉沦》书评

中学时读《故都的秋》就说不清地喜欢郁达夫的行文风格,否则也看不进这样一本散文式的小说。所幸毫无坎坷地一气读完,脑子里不断回荡着一声叹息,怯懦,这真实的怯懦。

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独角戏,男主角臆想着与同学、女人、祖国发生过些故事。他是一个孩子,他那样爱他的祖国母亲,要把喜爱的诗句都翻译成她懂得的语言。他是一个受害者,他的同学揶揄他,女人瞧不起他,他的兄长要控制他。他一次次在欲望里沉沦,又同时以逃避的方式自导自演一场场反抗。他不理睬日本同学,写信与兄长绝交,不敢和女人讲话却能做出“嫖娼”这样的报复。最终他还是撒娇般地求她的母亲快些变得强大,因为她的孩子们还在外面受苦。

一个懦弱的人,受到的迫害都像是无病呻吟,做出的反抗也显得荒唐。

然而他的一切想法又无比真实,哪个受尽白眼的人能与外人谈笑风生,哪个年轻男子能对欲望收放自如。每一个独在异乡漂泊的人,都曾向撑住后背的祖国汲取挺直腰杆的底气。性欲与家国都成了他无法缓解的焦渴,他无从解脱。

世界上有一种自封的“受害者”,他们凭空失去了自由的权利和爱的勇气。而这勇气若没外人给予,他们自身便无法生出,书读再多也是徒劳。


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